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沽源县发布“移风易俗迎新春 文明健康过春节”倡议书

2023-01-15 来源:沽源文明办

瑞虎辞旧岁,金兔迎新春。值此春节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倡树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进一步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引导全县人民共度一个文明祥和、喜庆安康的春节,沽源县文明办向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倡议:

一、移风易俗,绿色节俭过春节

倡导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摒弃大吃大喝、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风气;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践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过绿色节俭年。

 二、传承家风,文明幸福过春节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传承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倡导文明娱乐,砥砺家国情怀,过文明幸福年。

三、志愿服务,暖心互助过春节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关爱行动,传递温暖、奉献爱心,做尊老睦邻之事、树孝敬和谐之风,共同营造向上向善、互助互爱的良好风尚,过暖心互助年。

四、美化环境,干净整洁过春节

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扫村居(小区)公共场所、房前屋后、门庭院落等区域卫生死角,清理楼道杂物,践行垃圾分类,清运积存垃圾,不乱扔乱倒、不乱堆乱放,珍惜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呵护沽源的绿水青山,过干净整洁年。

五、文明出行,平安和谐过春节

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不争道抢道、不酒后驾车,过平安和谐年。

六、科学防护,健康舒适过春节

坚持不懈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遵守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等。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度锻炼,保持良好心态,过健康舒适年。

新年新气象,文明新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建设文明家园,共度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