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文明创建> 正文

沽源县运用“积分制” 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3-01-12 来源:

近日,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文明乡风建设中,沽源县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各乡镇成立志愿服务队,通过在乡村推广“积分制”,开展“三风”活动,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理念,以此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我县在各乡镇建立实施积分台账制,将破除陈规陋习、爱护公共环境卫生、遵守村规民约、参加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动员广大村民以实际行动换取积分。村民们对遵守移风易俗规定的行为,都可以到村大队部记录相应的积分,对有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行为,则扣除相应积分,累计到一定的积分,就可以在积分兑换点进行礼品兑换。各村在村大队部按月在公示栏公开农户的具体得分情况。按照积分多少领取相应礼品, 对于村民来说,积分已经不再是一种奖励,而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积分制”带动越来越多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修订内容细化倡导事项让村规民约更具针对性,不断深化移风易俗。积分累积的过程也是文明积淀的过程,实行“积分制”让“村里事”变成“家里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让村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唱主角”,弘扬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当好文明村镇的主人。

   随着“积分制”的不断完善和推广,村民们都忙着用积分记录着美的善行,用善行义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用自己的文明行动赚取积分、兑换奖品,有效破除陈规陋习, 使村民逐渐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的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为乡村治理带来了新气象。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