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文明创建> 正文

【喜讯】沽源文明城市创建获历史最好成绩

2020-12-24 来源:

  12月21日,省文明办通报了2020年度河北省文明城市综合测评结果,沽源县以94.2057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第10名(除上届已获省级文明城市的9个县外),与2019年相比进步72名,是全省进步幅度最大的县。 

 “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最具含金量的综合考评。今年,我县能够从众多的城市中脱颖而出,这是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县各部门同心协力的结果。三年来,我县牢记“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宗旨,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和各项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县委书记郭有和组织收看全市创城誓师大会

   政府县长秦飞组织召开全县创城誓师大会 

一、建立健全创城指挥体系 

  我县成立了沽源县创城指挥部和办公室,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指挥,其他县领导和科局长为成员。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创城指挥部办公室,从教育、执法、交警、住建、文旅、电视台、食市监局和水城办共抽调11人集中办公,分了四个科室,成立四个督导组,把180多个点位分包到人,每人既是指导员又是督导员。在各单位成立由一把手牵头、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全部参与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本单位创城材料报送、相关活动组织及实地点位创建工作。县委将创城工作纳入意识形态考核,并出台了沽源县创建文明城市日常考核办法。 

   县委副书记侯东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钟爱明观摩拉练创城点位 

二、加强全面督导检查 

  2020年以来,县领导带领重点部门到创城实地点位督导5次,召开创城推进会15次,创城办组织观摩学习会3次,召开网上资料申报等专项培训会4次,聘请专业测评人员模拟省级测评2次。县创城办组织5个督导组,对城区背街小巷、农(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窗口单位等180多个点位,进行每月一轮的全面督导,下发整改通知单352份,向全县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督导通报5期,并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爱明到街道办等重点单位督导创城工作 

三、部门联动全力攻坚 

  在省测评前,集中开展文明创建攻坚月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钟爱明协调执法局、水城办、交警队、街道办等重点部门一把手,深入到社区、生活小区、公园广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及乡镇等重点点位督导15次,特别是对生活小区的广告清理、车辆乱停乱放、消防设施不全等难点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对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公共卫生间等卫生问题当场安排布置。各职能部门立即行动,全面落实,在全县形成了全民创建的良好局面。 

四、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1、环境卫生集中攻坚。先后开展了春季、迎“五一”环境卫生大清理。 

2、广告牌匾集中整治。共拆除、整改门头牌匾2179块,街面底商广告牌匾全部换完。 

 

3、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对全县1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确保小区创建氛围浓厚,不留卫生死角。 

4、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规范出租车、公交车、渣土车运营行为,最大限度盘活停车资源、增加泊位供给,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5、城市社区提档升级。8个社区全部实现社区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器材设备一应俱全,制度齐全上墙,档案规范管理,按时免费开放,优化小区环境,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形成600米范围内的15分钟生活圈。 

6、公共场所提升工程。县城内新改建水冲式卫生公厕28座;人民公园完成夜景亮化工程,滨湖公园亮化档次再升级,为市民提供了好去处。

7、强化未成年人教育。教育系统积极开展省市县各级文明校园创建及评选工作,创设具有特色的德育氛围。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抓好青少年活动场所管理,营造全方位积极向上的健康育人氛围。 

8、“好人”培树受瞩目。累计推出“河北好人”5人,张家口好人7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人。在县城公共场所广泛制作《沽源县善行功德榜》、《沽源县文明家庭》和《沽源县抗疫先锋》展板,对全县涌现出的各类先进人物进行集中展示。 

9、志愿服务显大爱。全县共成立了6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和40支县直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32000余人,发起志愿活动40余场,年均服务时间5万余小时。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全县4300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自愿担当起小区的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