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文明创建> 正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俭以养德,从我做起!

2020-12-14 来源:文明沽源

反对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俭以养德 从我做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朱子治家格言》里的一句话。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早过了那个“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有人甚至认为再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就是落后保守、不与时俱进。

其实不然,无论什么时代,勤俭都是一种值得继承和发扬的优秀品质。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便极其重视节约,今天我们仍要强调节约粮食,是因为它不仅是尊重劳动的体现,更是维护国家稳定、响应国家号召的具体行动。

有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约为12%,大型聚会浪费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餐桌文明传承了文明有礼、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承载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作为海大学子、食品学子,我们更应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优良传统,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让每个公民都成为节约粮食的行动者!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力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是全社会的义务,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义务,作为未来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更应响应号召,为祖国建设、“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而方式有很多,最简单的就是从自身做起,从每一餐饭开始,吃多少打多少,不铺张不浪费,并能带动周围人一起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


让我们一起深入实践,身体力行和引导感召,用实际行动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