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文明创建> 正文

沽源县文明办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0-03-22 来源:文明沽源



沽源县文明办清明节

文明祭祀倡议书


沽源县广大市民朋友们:

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扫墓祭祖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也是广大群众上坟祭祖的高峰期。今年的清明节,适逢我县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的关键时期。为推进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推动移风易俗,我们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同时,更要倡导文明新风,做好疫情防控,以健康、安全、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过一个内涵丰富、文明健康、安全有序、节俭环保的清明节。为此,沽源县文明办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1.开展文明祭祀。文明追思祭祀,不为疫情防控添堵。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清扫墓碑、撰写追忆文章、手机短信、网络寄哀思等文明祭祀活动,礼敬先人,寄托哀思。

2.开展科学祭祀。公务人员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率先垂范,遵守公职人员野外祭祀用火一律开除公职规定,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3.开展安全祭祀。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节,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等。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祀,严防事故发生和疫情蔓延。

4.开展环保祭祀。自觉保护环境,提倡不用塑料花祭祀,倡导通过植树、种草、献鲜花和诗赋、写祭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

5.开展网上祭祀。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编发健康向上的留言信息,引导人们缅怀先辈,深入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

                                       沽源县文明办

                        2020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