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文明创建> 正文

沽源高山堡乡在全县率先启动实施了“孝善养老”活动

2019-09-18 来源:文明沽源

   为大力弘扬孝心养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子女赡养老人的责任意识,倡导淳朴民风、文明家风、良好村风,按照我县《关于在农村开展孝善养老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高山堡乡率先在盐淖村启动了“孝善养老基金”,9月5日,盐淖村65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老人在子女的陪伴下现场领取了活动基金。

    活动基金是由村里成立的孝善养老理事会与有赡养能力的子女,共同签订“孝善养老协议书”,以户为单位,由其子女按照每户每月100元、200元、300元三个标准,按季度交纳“孝善养老金”,交纳截止时间为每季度首月10日,子女根据家庭情况每季度月交纳基数可在100元、200元、300元三个标准内调整。凡是子女为其交纳“孝心养老金”的老年人,村“孝心基金”按子女交纳金额的10%比例给予配套补贴,由村“孝心养老理事会”于子女交纳“孝心养老金”后的下一季度首月10日前发放到该户老人手中。(如:子女为该老人交纳100元“孝心养老金”,则村“孝心基金”配套补贴10元,即该老人每月实际可领取“孝心养老金”110元,以此类推)。 

     这个活动的启动不仅仅是通过活动本身动员子女广泛参与,为老人存钱,尽孝心,更重要的是倡导孝善养老的优良传统。

     活动现场,高山堡乡长马兴华动情地讲述了生活中亲眼目睹、亲耳听闻的老人老年生活中子女关爱缺失的故事,感染了台下每一位参与活动的人,他告诉大家,发起这样的活动就是要用政府+社会力量,唤醒子女的孝心,让尽孝养老在每一个儿女的内心引起强烈的共鸣,让所有老人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领取基金的环节中,一位老人的儿子由于忙于种菜没有赶到现场,马乡长迅速站在老人身后,愿意以儿子的身份拥抱这位老妈妈,《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曲调在现场缓缓飘过上空,儿女们拥抱着已然老去的父母,很多人不禁失声哭泣,父母把我们辛辛苦苦拉扯长大,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用漫长的以后心怀没有在父母跟前尽孝的愧疚走完一生,更不要等到自己的儿女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时候方才想到身为子女没有好好孝顺老人,身为父母,没有以身作则教会孩子如何为人子女、如何孝顺爹娘。

    这个红色信封在活动现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盐淖村的马秀英老人有七个女儿两个儿子,第一季度,孩子们为老人存了8100块钱,得到政府补贴810元,搀扶老人参加活动的是她的二儿媳妇,和老人在一起生活了30多年的儿媳妇,从未让老人受过一点委屈,起初记者听到老人有七个女儿,就下意识地认为,搀扶老人的一定是女儿,却不料,幸福的老人九个儿女都很孝顺,陪伴最多的恰恰是儿媳。

image.png

站在老人身边的除了儿媳还有小女儿。

     活动结束时,高山堡乡党委书记黄向义饱含深情地向大家宣布:这项活动会一直持续下去,并且会通过社会捐助、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多个渠道投入的方式运行,随后会进一步扩大享受活动的群体,让全乡子女都能树立起孝善养老的责任意识,让老人都能够安享晚年。

    高山堡乡民风淳朴,向善典型突出,短短的一个多月,我们就遇见了好几位孝老爱亲的好儿媳,希望这样的正能量能在全县传递,温暖更多的善良之心,仁爱之心。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