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道德模范> 正文

用真情讲奉献做好精准帮扶----驻村书记 宋俊荣

2019-07-03 来源:宣传部

“作为党员干部,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能奉献力量,心里是激动和自豪的,更应勇于挑起重担;建设美丽农村,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经过积极自愿申请、严格培训后,2018年3月8日,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科副主任宋俊荣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同事们的殷切希望,踏上了人生旅途最有挑战性的扶贫工作,来到张家口市沽源县平顶堡镇双脑包村,成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迎接她的是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该村剩下的4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等重任。

“刚来时气温零下十几度,因天气冷,我们烧煤取暖,为防止煤火灭和引发煤气中毒,每天晚上11点多封好煤炉才能休息,次日一大早就要起床查看炉火情况。”天气寒冷,取暖自己动手;时常刮大风,村里环境脏乱;吃住在村,生活条件艰苦……这是宋俊荣初到双脑包村的场景。“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和基层管理者,越是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越应该冲在前,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

工作任务紧急,宋俊荣和队员们通宵加班加点;为实地查看,顶着5、6级大风进行调研,摸清村内情况;为更好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宋俊荣挤出所有空闲时间学习相关知识,为贫困户早日脱贫想办法,探讨农村未来的发展,“只有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才能真正带他们走向富裕。”

2018年4月26日,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贫困户郑洪亮母子住在简易房里,夏天还可,坝上的冬季是非常寒冷的,到了冬季该如何生活?该贫困户只有宅基地,而无破旧的危房,按政策,必须拆旧才能盖新,怎么办?为保障贫困户真正享受“两不愁三保障”,宋俊荣多次与镇领导协调沟通,为该户争取新建房屋政策,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每次去他家走访,郑洪亮母亲都感激的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让他们住上了新房。还有,去年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当得知五保户马明盖房资金有困难时,宋俊荣主动垫付盖房款2万元,帮助他解决资金问题,顺利新建了住房,确保了他的住房安全。

2018年8月26日,村两位贫困户因办理慢病证,接到需上沽源县中医院进行体检的通知,但是只有1天的办理时间了,时间这么紧,这两位一位半身不遂,另一位双目失明,都行走不便,而且双脑包到县城也没有很方便的车。面对这些困难,两位老人打算放弃体检。宋俊荣当即决定帮他们解决困难,打电话从县城约来出租车司机,亲自到家中接,全程护送他们来到医院。到医院后先照顾完一位再去照顾另一位,村民王正英无法行走,宋俊荣借了手推车,扶上扶下的帮着完成了CT拍片,而双目失明的村民马明则是宋俊荣全程手把手牵着到化验室抽血。体检结束后,宋俊荣又打车安全护送这两位贫困户到家。事虽小,但宋俊荣的做法还是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2018年10月24日,五保户韩庆录因骑小三轮车不慎摔倒,导致小腿胫腓骨骨折。知道此事后,宋俊荣和村长立即赶往出事地点,联系120急救车,把村民送到县医院检查,帮助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并付给急救车费用和自费押金共235元,出院时又垫资12800元帮助办理了出院手续,并带领队员多次到医院和家中看望。为确保该户及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宋俊荣和村长还协助他复印档案资料到保险公司办理第四重保障和意外伤害险赔偿事宜,防止因为突发意外事故导致经济上和生活上出现重大困难。而这位村民已经是村里第二户发生事故的村民了,为此宋俊荣还积极和单位联系,将单位开展困难职工一日捐的部分捐款用于对突发家庭困难的贫困户进行关爱。

2018年12月5日-8日,又到了村里进行社保、低保、双女户的认证时间,这工作对于年轻人来说很简单,可是村里多是老弱病残,很多人出门不便,也不懂如何在手机上认证。为解决这些困难,驻村队员主动把程序下载在自己的手机里,在走访的同时,为老人们进行刷脸认证工作。今年上半年驻村队员为多位村民刷脸认证,为村民们办好事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2019年4月15日,双目失明的五保户马明不慎掉到坏井坑里,了解情况后,宋俊荣及时查看现场,告诉村干部及时维修,并到家中看望。4月18日,马明感觉疼痛加重,无法入睡,宋俊荣立即叫出租车护送到县医院检查,帮助办理就诊卡,垫资买病历本和拍片等费用,取结果看医生,又帮助他递交慢病证所需的材料。

驻村期间为村民们免费照相、洗照片;为村民解答残疾证、宅基地和慢病证的使用问题;解决村民家里突发的水管跑水、家门口下雨存水等问题,都是驻村队员的日常工作。为了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驻村队员先把政策了解清楚学清学透,再向村民们宣传,消除他们对政策理解上的偏差,指导他们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用好,解决实际问题。驻村队员还经常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对当地多发病、常见病进行普及宣传,为村民讲解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他们合理用药,防止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

做为驻村第一书记,协助村干部积极谋划双脑包村的未来发展方向,落实产业项目为群众解难题,帮办实事好事,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将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使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这一件件小事,就是群众的具体需要,也是驻村队员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只有时刻把百姓的事装在心上,才能全心全意践行一名党员对组织的承诺。

一年来的驻村工作,宋俊荣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驻村队员的生活也因扶贫工作而更加充实,并且更加坚定了驻村队员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驻村队员决心一定不负使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