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道德模范> 正文

整洁卫生的农家院----贫困户温富星级文明户

2019-06-30 来源:宣传部

温富是沽源县莲花滩乡丁庄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年65岁,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被政府列入低保贫困户,虽然是年过60多岁一个老人,但是他不等不靠,积极创业,开办了一个农家院。

温富在丁庄湾村生活了一辈,只有3亩多地,光靠种植莜麦、土豆等作物一年也收入不了多少钱,只能维持温饱。2015年沽源县组织部在丁庄湾村建立了红色教育基地的陈列馆,搞红色旅游业。2015年8月温富抓住这一机遇开办了农家院。他是一个多面手,什么活都能干,由于没有资金,他就在自家三间房的基础上进行简单装修,并在房东边续了2建房,在西边修建一间浴室和一个男女分开的水冲厕所,没有雇佣一个工人,全靠自己。2016年又在院子西边盖了两间餐厅和一间厨房。加之2016年市塞北林场帮扶丁庄湾村,工作队通过和村两委及村民门座谈、调研,为了促进农民蔬菜的销售,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利用三年的时间,筹措资金33万元,新建了蔬菜交易市场,客商来的多了,也要吃住。截止目前,温富的农家院规模同时可居住10人,每餐最多可接待餐饮60人,年接待各类人员有1000多人次。

7--8月,一进入温富的农家院庭院美丽,满院种植的蔬菜,层次分明,游客随采摘随吃,客房、餐厅和厨房整洁卫生,被褥干净舒适,是丁庄湾村第一个有浴室的户,也是第一个有水冲厕所的户。当时村里没有自来水,他先将井中的水抽到水箱,再用变频水泵加到电热氺器中。住过的游客都夸老温,一个男人把农家院打理的干干净净,真是了不起。在旅游旺季,人多的时候,也临时找个帮工,做农家饭。

温富的脱贫致富精神,也给丁庄湾村起到了积极带头示范。也有人说他,既然是贫困户有国家的救济,还用干什么农家院。他这种积极向上、不等不靠、享受现代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不但是每一个村民家庭的执着追求和自觉选择,而且对引导丁庄湾村群众和家庭讲文明、树新风,促进美丽家园建设,创建文明村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