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沉心为民搞帮扶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9-06-30 来源:宣传部

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榛子沟村工作队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统战部和工商联两个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精准”上下功夫,在贫困户识别、贫困户帮扶、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争取、易地搬迁等方面务实工作,为推动榛子沟村脱贫工作向前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摸清底数、精准识别

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榛子沟驻村工作队抽调业务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作为工作队的核心力量,通过开展贫困户相关信息调查,挖掘出贫困户之所以难脱贫、易返贫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教育程度低,缺乏发展技能。生活上往往靠帮靠救济,脱贫意识极其薄弱,缺乏自我发展的能力和动力。二是产业附加值低,收入水平不高。多数贫困户是从事第一产业的农户,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依靠蔬菜种植和杂粮种植,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三是家庭负担重,返贫现象时有发生。由于贫困户收入来源缺少保障,出现学生上学、遇到干旱洪涝灾害、患上重大疾病,收入便大幅下降,迅速返贫。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通过摸底调查、民主评议、监督公示、审核公告等程序,在所辖榛子沟等5个自然村337户765人当中共识别贫困户164户328人。群众普遍认为过程公开透明、程序合规合理、结果公正公平。

二、因户施策、靶向帮扶

按照上级精准脱贫工作的总体安排,根据不同致贫原因,为每户安排了帮扶责任人,先后在入户项目、设施建设医疗救助、易地搬迁等多方面开展了帮扶。

(一)产业项目精准补贴到户。按照全县产业扶贫全覆盖的总体要求,为确保产业扶贫成效,一是召开产业扶贫专题会议,贫困户代表们自主确定了马铃薯、燕麦、蚕豆和架豆等几个节水产业。二是根据每户不同实际帮助他们挑选出合适的到户产业,逐户签订种植计划协议书。三是对于无劳动能力的有地贫困户,协调他们与有劳力的农户签订互助协议,确保产业到户全覆盖,全村实施产业到户项目的农户106户196人,使用项目资金20.5万元,为全村稳步脱贫打好了基础。

(二)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一是完善了村内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垃圾箱70个。二是硬化了村主街道铺油8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04盏。三是工商联共投入资金26800元,为村委会购置了办公桌椅。四是配套安装了健身器材,配齐了村中电子阅览室办公设备、完善了文化和长廊。使榛子沟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民生保障积极稳妥推进。一是村中合作医疗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均达95%以上,新农保参保率较高。二是实施了易地搬迁工程。将大石门村等四个自然村全部搬迁到榛子沟村(搬迁总人口308户693人,安置区共安置221户497人,已交钥匙151户入住52户,建房528间),近边沟村安置房屋正在建设中,其中70户主体已建成。三是移动网络进村入户。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县移动公司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我村电视和宽带入户工程建设,已有30户农户正式使用了宽带上网。四是认真开展了结对帮扶送暧心活动。为了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展示帮扶单位干部的道德风范,县委统战部组织全体干部先后多次深入到帮扶村开展暧心走访活动,宣传了扶贫政策、核实了贫困户基本信息,为在家的建档立卡户发放了明白纸、联心卡,花费3500元慰问重大病患者7户7人,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四)返贫控制工作积极开展。一是积极发展原生态旅游,实现稳定增收。依托泉子沟旅游小镇、丁庄湾红色沃土、石人山天然景观,积极带动榛子沟安置新区贫困户发展农家小院,梯田林果,金莲花种植等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二是落实扶贫政策,稳定脱贫致富。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政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尤其是在慢病证办理、残疾证办理、扶贫小额信贷、村集体增收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做实做细贫困“边缘户”返贫脱贫措施。三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按时间节点完成榛子沟安置区(三期)近边沟自然村的建设及附属设施的建设任务,并顺利完成入住,加快2019年扶贫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落实2019年公益岗工作,推进各类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讲解工作,让群众逐步脱贫,循序渐进致富,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四是发展种植特色产业。引导3户村民示范种植金莲花40亩,为金莲花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让群众亲眼看到希望和可观的经济效益,从而激发群众自觉发展脱贫产业。五是加大培训力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家庭手工业培训和生产,为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创造了条件。六是协助村里贫困家庭学生申请了“雨露计划”、 “泛海计划”以及大学新生入学补助和奖励。

三、精心筹划、长抓落实

围绕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目标,认真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凝集全社会力量,充分挖掘多方潜能,全力构建专项扶贫、产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一)加快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大力发展种植业。认真协助村里谋划好产业,强力推进千亩燕麦种植基地建设,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运营形式,实施油坊窑400亩的坡改梯项目。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榛子沟村现有养殖专业户普遍存在养殖规模小,养殖技术落后等现象。可通过技能培训,采用示范引领、优先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三)深化健康扶贫,降低农民负担。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顺利实施提高贫困人口的保障水平。一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参保资助标准,提高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医保“三重保障”基础上,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使用“四重保障”。二是保障村卫生室稳定运行。增加村卫生室的药品储备力度,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村患病贫困人口实施精准管理。开展医疗便民服务,争取上级的送医下乡活动,推进健康宣传教育。

(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编写宣传材料、书写固定标语等方式教育和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遵守村规民约,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清洁和绿化美化建设。一是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解决好垃圾围村、围田、围路问题。二是清除村内道路堆放的砖、砂石以及废弃的建筑材料和杂物。三是清除村内私搭乱建。四是清除乱贴乱画。五是清除主要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乱堆。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