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道德模范> 正文

夕阳下不忘初心,征程中牢记使命

2019-06-06 来源:宣传部

爱岗敬业典型 

谢剑华, 女,大专学历,19619月出生于沽源县小河子乡小河子村,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是西辛营乡寄宿制学校的一名普通老教师。

谢剑华2.jpg

1982年,谢剑华同志来到了小河子乡的后沟村任教,这是只有一个老师的教学点,条件极其简陋。没皮的土房,破旧的塑料布遮掩着窗户,屋内垃圾满地,教室、宿舍、办公室兼用。全村百余人仅有一个趴在井口才能看到碗口大水面的辘轳井,在这里就连最基本的喝水都成问题。

15个孩子,四级复式,一个老师同时要负责四个年级的教学,她每天必须要备十几种不同学科的课。一个教室同时上课,给这个年级讲课、其他年级学生就得手里有干的,为了培养良好的教学秩序,同时保证较好的教学效果,她煞费苦心:精心备课、研究教材、探索教法、批改作业;琢磨上课下课管理学生的办法成了她每天的必备课程。她虽初出茅庐,但能以苦为乐,热爱教学,教学成绩得到了极大提高,受到领导和广大家长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调离之时全村男女老少数里相送,那依依惜别的深情是她今生最大的感动和财富。

1990年,30岁的她成了一名军嫂。别离之辛,奔波之苦都要默默地自己承受,就算怀有身孕,也还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分娩的前几天才休假,当时丈夫军务在身,就是难产也没在身边,若不是医生采取果断措施,就有性命之忧,可幼女因抢救无效不幸夭折更是让她痛彻心扉。至今不堪回首。没有丈夫的陪伴、没有亲人的照顾,身体刚刚恢复她就重返教学一线并担任班主任工作。每天伴着星辰起床开始一天的教学活动,映着月光疲惫地回到宿舍。在同事们的关怀与照顾,弟子们的深切问候和帮助下,她渐渐走出了人生低谷。

三年后,她有了儿子,但仍然居无定所,奔走四处,对其难以照料,她常被难以言表的自责和愧疚折磨着。低年级时带在身边两年,孩子常生病,但她从来没有因个人原因影响教学,耽误过工作。然而她视生如子,揣摩着他们的心理,探究着他们的渴求,不断地调整着改进教学的措施,在他们身上付出了远超于对自己孩子的关怀。孩子们也将她当做慈母,有了困难或是成就都会向她倾诉。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2011年8月,她担任教务主任,2012451岁的她被任命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她迅速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以促进全校教师专业发展为己任,努力为教师们提供业务上的指导与服务。使得田秀芳、赵媛媛等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针对学校实际,充分发挥教研组职能,大胆进行教改,在她的督导和参与下,英语组的“图片教学”成果得到了局教研室领导的肯定,中学组的“导学案”及“三卡四环”课堂教学模式实施顺利,效果显著。在2014年上半年省教育教学督导验收中贾少华老师的课堂模式和效果均得到各级领导的夸奖。

2012年底,她亲自组织编撰的校本教材《迈进大舞台》问世,这不仅弥补了学校的此项空白,而且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得到了多方好评。有付出就有回报,2011年她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和”骨干教师”,20143月获得市级”三八红旗手”称号,同年七月小考,全县名列前茅。为了增长见识,拓展视野,她主动申请,之后到尚义二中等校支教三年,这三年她担任的是从没接触过的科目,且工作量较大,承载的任务重,但她勇敢的面对,挑战着自我。从熟悉教材到探究教、学法,经常据学情反馈的信息反思,和教研组的老师们交流,不断改进,在实践中尽享教学相长乐趣。

三年里,她从没请过假,重感冒还坚持上班,踏实地工作,七年级生物每次测试均有满分,平均分提升;四年级科学成绩居高不下……由此得到了学生、家长、同事的褒奖,也赢得了局、校级领导的肯定,连续三年考核优秀。

虽老骥伏枥,但仍志在千里,谢剑华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从平凡走向非凡。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