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沽源县小厂镇仁和堡村观音堂自然村聂志连

2019-06-06 来源:宣传部

29年,她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29年,她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妻子”二字的内涵;29年,她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女人叫聂志连,沽源县小厂镇仁和堡村观音堂自然村人,今年62岁,来到裴家40年。从1992年开始,聂志连一直照顾着高位截瘫、常年卧床的丈夫裴桂林,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1979年裴桂林和聂志连两人结婚了,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1992年1月一天,灾难突然而至,裴桂林受人之托开拖拉机去西辛营黄土坑砖厂运输木头至郭家营,由于木头较长,拖拉机后兜不能放平,只能驾着拖拉机后兜捆绑运输,一路颠颠晃晃,行至野马营水库大坝时,拖拉机后兜的标杆再也不能承受一车木头的重量,一车木头全部砸到驾驶室,裴桂林反应不及,一车木头全部压在裴桂林的身上。这场事故后,裴桂林昏迷20多天,生命是保住了,却落下了终身瘫痪,胸部以下全都失去知觉,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那一刻,聂志连,懵了。看着躺在床上泪眼婆娑的丈夫,想着年幼的儿子,聂志连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爸爸。”这个信念支撑着聂志连无怨无悔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丈夫瘫痪后,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聂志连一个人身上,从此,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聂志连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聂志连早已准备好了饭菜给丈夫。为了让丈夫能躺在床上舒服一点,聂志连每天坚持为丈夫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他换上干净衣服。丈夫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半个小时就为他翻一次身。她29年来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长期的瘫痪造成丈夫肌肉僵硬和萎缩,聂志连就自己学习按摩。一有空她就陪着丈夫聊天,跟他讲今天遇到的有趣事情,让丈夫跟她一起分享,为他解闷。熬不住的时候,聂志连也会哭,背着丈夫、儿子哭,哭完了她就会想,哭又能怎么样呢,日子还是要过。她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生活。执着守候,撑起一片天空丈夫因那场事故导致脾气暴躁,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跟她闹别扭,面对丈夫的“无理取闹”,聂志连常常是笑而避之。“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遇到了这样一位好媳妇,要没有她,他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村民邻居们感动地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转眼29年就这样过去了,29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聂志连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她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丈夫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期间的艰辛不言而喻,也许只有聂志连才知道其中的滋味。聂志连29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邻居。提起聂志连,大家都满口称赞:“丈夫瘫痪29年,她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妻子啊!”

患难与共见真情,什么山盟海誓,什么地久天长,都是空话而已,真爱是无声无息的,甘愿付出的!聂志连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几个字——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