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2019-06-06 来源:文明沽源

毒品原植物

当前国际毒潮持续泛滥扩散,国内毒品问题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国际国内毒情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我国毒品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我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以罂粟为主,少数地区也种植大麻和古柯植物。

一、常见毒品原植物。 

1、罂粟 别名:罂子粟、阿芙蓉、御米、象谷、米囊、囊子、莺粟。

    目前以中国、泰国、缅甸边境的金三角和阿富汗为主要种植地区。罂粟具有药用价值,中医以罂粟壳入药;同时它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成为民间常说的“大烟鬼”。严重的还会因呼吸困难而送命。罂粟还是提取海洛因等毒品的主要毒品原植物。

2、大麻

原产于亚洲中部,现遍及全球,有野生、有栽培。大麻的变种很多,作为毒品的大麻主要是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大麻类毒品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THC)。大量或长期使用大麻,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神经障碍、记忆和行为造成损害、影响免疫系统、影响运动协调,引起气管炎、咽炎、气喘发作、喉头水肿等疾病。

二、定罪量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之规定。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凡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一)种植罂粟一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三)抗拒铲除的。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罚款:(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e0823c056cd9c5f9e8cb03e65d0598dc.jpg 

沽源县禁种铲毒奖励办法

 

为有效遏制毒品危害和蔓延,净化我县社会环境,县禁毒委员会决定对群众检举揭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进行奖励.

一、对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500株以下,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奖励人民币1000元;发现并协助抓获违法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2000元。

二、对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500株以上3000株以下,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奖励人民币2000元;发现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4000元。

三、对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3000株以上10000株以下,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奖励人民币3000元;发现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6000元。

四、对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10000株以上,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奖励人民币5000元;发现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10000元。

 

举报电话:110/0313-8685828/0313-8685855

18603231502张警官

15930312342刘警官

 

沽源县禁毒委员会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