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文明创建> 正文

【河北创城 常态创建】沽源县多措并举开展红白理事会工作助推移风易俗

2023-03-12 来源:

  


  为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沽源县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通过宣传发动、规范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弘扬农村文明新风尚。

26e3370aa8f2a025b5f8dd536413cc7.jpg

  红白理事会“理”出新风尚。2023年3月,沽源县脑包山村村民于治才老人因病去世。该红白理事会成员知道消息后,随即上门开展关怀慰问,并以村“红白理事会”规程办理了白事,一场白事办下来,比以前能省下1万元左右。这只是该县开展红白理事会工作助推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把“规范婚丧嫁娶事宜”作为开展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同时吸纳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影响力的老党员和居民代表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百姓讲文明树新风。

  出台具体政策遏制不良风气。该村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村书记任组长,驻村工作队和其他村干部为小组成员,有力制止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现象。同时,该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工作纪律》等制度,对酒席用菜数量、迎亲车辆、乐队数量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用茶水、糖块、瓜子代替酒水,白事开丧改为出殡当天早晨,丧事一律改为大碗吃饭,不准用酒,棺木价格都控制在 3000元以内,不准雇佣演出团等娱乐活动。

  宣传发动弘扬农村文明新风尚。积极利用村(居)务公开栏、文化墙、道德讲堂等村级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并发动村干部、网格员等基层中坚力量通过政策集中学、干部入户讲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结合进村入户,红白理事会成员带头落实等全方位的宣传、动员、落实,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沽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冀ICP备11022470号-2